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

【蜜媽.媽咪日記】信誼親子共讀課程筆記(3)

【6/1第三堂課】泡泡啵啵啵

今天一開始的兒謠【種花】馬上進入狀況,這一次加入了音樂,跟著伴唱音樂一起比手畫腳唱兒謠,mimi雖然害羞動作小小的,但是看得出來她蠢蠢欲動的手在底下跟著動,


點名式要小朋友們找出圖片中洗澡的動物們不同的地方(有點像大人在玩的“大家來找碴“),有時候是拿的東西不同、有時候是顏色不同、有時候是身上的特徵不同,mimi仍舊需要我的陪伴上台XD。

這一堂課的主題繪本故事書:【丹丹泡泡啵啵啵】
我好喜歡這本繪本喔,不過到信誼的商店裡找已經絕版了,現在出版的丹丹套書沒有這本書了!

給父母的共讀小技巧:
★透過重複性的情節,引導孩子模仿重複字句和狀聲詞(嘩啦、嘩啦),增加共讀得趣味性和參與感。
★讓孩子說出各種動物的名稱和特徵,並引導孩子透過動物的特徵,猜猜是誰躲在泡泡裡,還可以和孩子說一說洗澡的經驗。

mimi聽一遍這個故事之後,對丹丹的印象深植腦海,回家以後會跟我分享:丹丹不愛洗澡、洗澡的時候會有泡泡,啵啵啵~...

【實作遊戲】
將繪本裡洗澡的丹丹放大影印護貝,在外面沾染咖啡色手指膏,代表丹丹沒洗澡髒髒的,旁邊準備一盆水跟一塊海綿,要小朋友們動手幫丹丹洗澡(把手指膏擦拭乾淨),進行過程中須穿著防沾染的工作服,所以上一堂課老師便在課堂上提醒今天要帶一件工作服來上課。

這張護背的畫沒讓我們帶回家,大概成本比較厚吧?!哈哈。沒關係,我們可以自己學著自製一張。

接著就是玩【泡泡畫】,老師準備了好幾杯加了顏料的泡泡水,一人發一杯跟一根吸管,媽咪也有一根吸管,然後分成兩組在兩張大圖畫紙上吹顏色泡泡作畫,藉由鼻子吸氣、嘴巴吐氣吹泡泡,要注意寶寶的嘴巴會不小心吹到沾顏色泡泡端的吸管,還有吸吐的拿捏,避免泡泡水吸進嘴裡,原本以為mimi吹泡泡沒問題,但第一次使用吸管吹泡泡,動作還是有點生澀,經過我在旁邊協助,她也可以成功吹出漂亮的顏色泡泡在畫紙上。

老師說,透過嘴巴吐氣吸氣的練習,可以增進寶寶口腔肌肉的發展,進而增加寶寶的語言能力。

心得:這一堂課的實作mimi非常喜歡,幫丹丹洗澡、吹泡泡畫,mimi都認真完成每一個步驟,回家以後會點我唱【種花】兒謠,然後還會用驕傲表情說:馬麻,我上課都有跟老師一起做喔!



沒有留言: